月嫂工资超万元市场依然“一嫂难求”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天晚上我们要关注一个过去十年在中国成长速度惊人的行业--月嫂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天晚上我们要关注一个过去十年在中国成长速度惊人的行业--月嫂。怎么个速度惊人呢?这两天来自上海的消息显示,10年期间,上海月嫂的平均月收入从2004年的2000元到2500元平均,涨到了2013年的7000元到10000元,涨幅为350%-400%。

  上海云家政公司市场部孙经理:在1号上海市公布单独二胎政策之后,预期开放之后,峰值在3到5年内应该达到22万到25万人,月嫂每年的平均接待是8到10个,这个数据是根据五六百家合作门店调研数据来看的。上海的月嫂应该至少有3万名,如果我们乘以8到10的话,其实他总的接单能力,应该是在25万到30万之间,所以他是远远超过上海市可能出现的新生儿的峰值。所以我们认为月嫂的缺口是不会有,这就意味着说,月嫂的价格不会因为像2012年的供需明显缺口而造成它价格明显的上涨。

  现在价格虽然不低,但是对于未来是否还会有进一步加速上涨的能力,其实业内人士表示怀疑。

  记者在走访当中注意到了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刚刚放开单独二孩的家庭。采访当中有一个上海的周小姐在两年前生了第一个宝宝,她当时请了一个月嫂,整个下来大概花费在六千元左右。她的第二个孩子将在今年出生,为了节省费用,她不打算请月嫂了,而是直接让现在的保姆临时来改担月嫂,来带他的第二个宝宝。她苦恼的是,保姆现在也在不停的涨价。

  周小姐:过年的时候,会跟我说要涨,现在已经涨到1万6。她这两天跟我说,又不行了,这两天好像又涨了,阿姨之间会一直要窜,涨工资怎么的。我们也是小年轻,这个就没底了。她现在涨的频率太快了,一般就是年底涨一涨,或者是半年的时候,要待一阵子的,她现在可能等于和别的阿姨打一下交道就说我要涨。一直涨要涨到什么时候去,一般企业也没这样涨的。看这样子如果我二宝生下来的话我跟她说,我可能会给她六千,已经是涨了很多了。很多爸爸妈妈算是被家政绑架,首先他和钟点工还不一样,这种育儿嫂因为带着孩子,你又不希望她对孩子有什么不好的,心理会有一些纠结的地方,你不希望她对他不好,你对她就得哄着她,然后孩子还有一个适应期。

  又希望请到靠谱的月嫂,所以价码成为了衡量选择的一个标准,但是越花钱,又觉得是不是还得哄着它,不然好像又担心对孩子不利,这里面的心态到底应该怎么看,我们一方面期待朋友们的短信微博,和微博互动平台上这样一个参与。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现在在上海虽然业内人士表示,未来这个价格涨势不会那么疯狂了,但是最起码请到高级月嫂,月薪还得普遍在一万元以上,个别金牌的价码得在一万六,事实上这个行业过去十年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往往是屡屡创下了所谓天价的记录,那么各地最新的市场行情,到底怎么样,今天我们做一个简单的走访,第一站我们去湖北武汉。

  月嫂薪水究竟有多高?武汉市汉口香港路一家母婴护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今年已经将月嫂薪酬大幅上调,可要想招到合适的员工,还是“很有难度”。涨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人。这位负责人同时介绍,顾客对家政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求文化程度、生活习惯,有的甚至会要求身高和籍贯,完全符合要求的员工很难找。记者走访多个家政服务中心发现,月嫂的起步价都在五千以上。面对高价的费用,家长们是否舍得花钱顾月嫂呢?武汉市武昌区的准爸爸朱先生介绍,去年朋友请的月嫂只要三千元,现在这个价位竟然再也找不到。

  朱先生:是觉得涨的太离谱了,这两年,所以就暂时不请月嫂,然后就准备家里的长辈帮着带一下。

  最近几年已经有不少人高呼,月嫂的价格已超出了正常工资水平很多倍,但是月嫂和培训机构也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他们说这个行业留人实在不容易。

  记者在安徽合肥的多家家政机构了解到,近几个月当地的月嫂服务供不应求,有些月嫂的预约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在月嫂服务中心,我们见到了陈女士,她说自己的预产期还有三个礼拜他回来能够请到满意的月嫂,她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到多家月嫂服务中心登记预约了。

  陈女士:你还早也要等到生之前,大概半个月的时候再来定,现在定不了,然后每家基本上都留了,我的电话号码。

  等了两个月陈女士仍然没有遇到合适的月嫂,预产期临近他特意请了几天假跑了四五家月嫂服务中心最终以6000元的价格签下了一位中级月子护理员。

  陈女士:之前我那个好朋友也在同一家请的级别是一样的。比我便宜将近两千块钱呢,真贵,而且还很难找。

  记者从合肥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这里的年轻父母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缺乏照顾孩子的经验,因此这让月嫂市场逐年的火爆,

  陈女士:虽然网络上都说叫你怎么样去照顾自己以及照顾宝宝,但是毕竟没有实践经验,所以我想还是请月嫂。

  需求量的增大也带来了月嫂价格的上涨这些年来越少越公司从最初的几百元上涨到几千甚至上万元,今年48岁的巢宏韦做月嫂已经有九年了,现在是一名高级月嫂,期间,她凭着自己的努力,工资从几百元上涨到现在的8000元,

  巢宏韦:我觉得雇主对我们的尊重,还有对我们的信任,我觉得地位还是很平等的。

  这样的情况在安徽蚌埠同样存在,在蚌埠的一家家政服务公司里,预约月嫂的客户已经排起了长队,尤其是有着丰富母婴护理经验的高级月嫂,更为抢手。路春兰从事月嫂工作已经有8年时间了,路大姐告诉记者,她目前接的活已经排到了春节。

  路大姐:都是提前订的,我们全部都是提前几个月,这个活就定下来了。我基本上在这一年里是不会有休息时间的。

  某家政公司负责人石秀兰:我们的月嫂是供不应求,直到现在来聘请月嫂的也还是不少的。

  由于供不应求的火热行情,月嫂的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据了解,蚌埠当地各大月嫂公司也在酝酿新一轮涨价,预计涨幅近千元,目前28天金牌月嫂的开价已经达到了八千元,刚刚生产过的吴女士认为,这个钱花的值得,月嫂的专业服务让她和宝宝都很受益。

  吴女士:她月嫂28天,他其实讲是一个月,其实就28天,然后是六千块钱,我当时觉得怪贵的,这钱现在想想觉得花的还是比较值当的。而且现在月嫂跟以前那个保姆的月嫂其实还是不一样的,她还是有一些比较科学的东西,比如说孩子一些护理呀,怎么样孩子一些按摩呀,辅助呀。还有教孩子一些,锻炼他脑部啊,视觉啊,这些都有,月嫂带过以后特别有规律,她不光是对婴儿对产妇这方面也能顾及的到。

  吴女士:老年人他带不是讲不好,可能有些观念可能没办法接受,现在月嫂相对都相对比较年轻,她都接受过培训,各方面还是比较就是跟年轻人能结合到一块去我觉得,我们家老人一开始不太能接受,觉得钱太贵了,现在基本工资才多少啊?

  记者:普通钟点工月薪在3000元左右,月嫂薪酬怎么就高出这么多呢?江西籍刘金莲2006年开始做月嫂,那时月嫂的工资并不像现在这么高。

  记者:月嫂出现专业化区分差不多是在2008年。刘金莲成了所在家政公司第一批参与培训和考试的月嫂。

  刘金莲:我们的总部就在北京,所以挑了三个我们公司最好的员工去那边考试,最后考下来才颁发这个证给你。

  刘金莲表示,有了这本专业人才证书后,现在走遍全国家政公司都能够用得上,并且随着技能熟练度的增加,工资待遇也出现了成倍的增长。这样的涨价让不少家庭受不了。可是干了10年月嫂倪春明觉得,这样的价格是合理的。

  倪春明:要叫我说实在线小时算,不是很高。如果是按月算,人家就觉得我们工资蛮高的。

  倪春明表示,月嫂薪酬虽然看起来高,但是她们的付出却是超出常人的,新生儿最少每隔两小时就要喂一次奶,一天24小时根本就睡不好。自己长期不能跟家人团聚,一直在为别人家庭做奉献。她表示,再过几年,等自己的小外孙出生就不干了,好好的享受天伦之乐。

  张天蔚:对这种事情我一直都是支持市场的规则就是供需关系导致的价格就这么高,没什么好抱怨的。如果说有越来越多人承受不了这个价格,就会出现一个现象,就是生育的妇女会不会选择,请老人或者等等怎么样,等他产后会不会自己不再工作了,在家带孩子等等。可能这些选择慢慢都会出现。

  叶根容:对很多人来讲,他可能并非真正去关心月嫂的月薪价格高还是不高,他真正关心的是如果轮到我生孩子的时候,我会不会要去请一个月嫂。如果请月嫂,月嫂之所以贵,之所以会让很多人觉得有效,是因为生孩子这个经验有一个不可积累性。尤其是在独生子女很多人,如果以后,允许你生两胎或者是生三胎那么可能这个妈妈就有很多的照顾这个孩子的经验了。但考虑到现在年轻的女孩生了第一胎,甚至连他的妈妈可能也只生过一个孩子,所以这方面他经验很少。月嫂可贵之处就是她有太多的丰富经验,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所以很多人觉得有用。但同时很多人会想,如果一辈子只养一个孩子的话,那么月嫂的存在,其实是虽然照顾了我的身体,让我能休息,但同时也损失了很多乐趣。像很多年轻的父母,之所以请月嫂就是一个能让自己休息好一点,但如果说你在孩子呱呱坠地的头30天,没有24小时陪他在一块,那等自个儿年纪大的时候想想其实挺可惜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1-03-25/21941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