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浙江税务师考试每日一练汇总(2-25)(4)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对行政权力产生的后果进行补救的法律有()

  2.(多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对行政权力产生的后果进行补救的法律有()。

  5.(多选题)星河市税务局在对全市中小型企业进行检查时,发现银河企业涉嫌逃避缴纳税款2万元。银河企业通过举证,证明自己逃避缴纳税款1万元,但是市税务局下发的处罚决定书中载明银河企业逃税2万元,并且有伪造账簿的行为,于是作出处罚银河企业3万元的决定。关于本案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解析:本题考核民族自治条例与单行条例的相关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权力机关,依照《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其他法律规定的权限,结合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者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解析:本题考核行政法的概念。《行政诉讼法》是监督行政权力和对行政权力产生的后果进行补救的法。《国家赔偿法》属于对行政权力后果进行补救的法。所以选项A、C错误。要注意教材中举的例子。

  解析:本题考核行政裁决的分类。行政裁决主要有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侵权损害赔偿纠纷的裁决,土地使用权侵权损害赔偿纠纷的裁决等。行政裁决的对象不包括涉及公民之间实施人身侵害的治安管理处罚案件。所以选项C、E正确。

  解析:本题考核回避制度。回避制度,是指在行政程序中,同行政相对人或行政事项有利害关系的公务员必须避免参与有关行政行为,以确保行政行为形式上的公正性。所以选项A正确。执法人员与当事人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所以选项B错误。案件事实和本行政机关领导有利害关系的,不是回避的理由。所以选项C错误。不是当事人的近亲属,但与案件有其他关系足以影响案件公正处理的,执法人员也要回避。所以选项D错误。若执法人员不主动要求回避,当事人有权提出要求其回避的请求。所以选项E正确。

  解析:本题考核行政程序法基本制度。行政机关作出影响当事人权利义务的行政决定所根据的证据,原则上必须是该行政决定作出前行政案卷中已经记载的并经当事人申辩和质证的材料。市税务局没有根据银河企业的申辩材料,并且以银河企业未知悉的事实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违背了行政程序法中的行政案卷制度。所以选项B正确。税务机关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作出10000元以上(含本数)罚款的行政处罚之前,应当告知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所以选项D正确。在行政处罚听证程序中,听证笔录是作为行政处罚决定的重要依据之一,应与有关证据材料一并归档入案。所以选项E正确。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20-02-25/19812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