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与中短债基金等短期理财工具的比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货币市场基金(Money Market Fund)对国内投资者来说是个新概念

  货币市场基金(Money Market Fund)对国内投资者来说是个新概念。作为耀眼的低风险理财产品,今年3月初,货币市场基金则在货币市场创造出一个奇迹——银华货币市场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竟然达到了8%以上。

  所谓货币市场基金,是指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出售基金凭证单位的形式募集资金,统一投资于那些既安全又富有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赎回几乎与活期存款一样灵活,可以随时赎回且没有任何手续费。而且货币市场基金是免税金融产品。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是按照每天计息、每月一结的方式进行结算,也就是说,这个月买入的10万元货币市场基金到下个月10日后,再作为计息的本金实际上是10万元再加上上个月30天的利息,依此类推,即复利滚存。

  虽然货币市场基金相对于股票、期货等投资来说风险要小,但毕竟它们都不是储蓄,并非没有风险。不过,在具有非常好的安全性与流动性的同时,投资者不能期望货币市场基金同时也具备非常好的收益性。货币市场基金目前主要投资于到期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AAA级企业债等短期债券,虽然也可以投资可转债,但在转股期不可转为股票。

  与国外可以横跨货币市场与证券市场两个投资领域的同类基金相比,货币市场基金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投资渠道的狭窄决定了不能对货币市场基金抱太高的收益预期。

  低风险产品在2005年的基金市场上可以说是最耀眼的品种。货币基金是低风险投资者的一个不错的选择,但由于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降,回归其现金管理工具的本色。

  近期债券市场与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滑,却让货币市场基金很受伤。这是因为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品种有限,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的主要投向就是债券以及货币市场上的短期央行票据。

  同时,监管部门对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与投资剩余限作出了更为严格的限制,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率持续下降。二季报货币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下滑16个基点,目前的24家货币基金已有17家七日年化收益率低于2%。

  近期的理财产品市场上先后出崛起了短期理财产品,如交行的“双利理财账户”、民生银行“钱生钱”理财B账户、中行“变利多”等。

  而实际上由银行推出的这些短期理财产品基本上都是基于银行原有的“7天通知存款”演变而来的。七天通知存款是一个“老”品种。通知存款是一种介于定期与活期存款之间的储种。

  据中国银行的一位人士介绍,“七天通知存款”按照1.62%的利率结息,这比普通流动账户0.72%的活期利率高出2.25倍。而且是复利计息,提前7天就可取款,流动性很强。“7天理财计划的最大特点是可以自动循环理财,并且随用随取、以复利计算利息。这种理财产品不仅可以具备活期存款的流动性,同时还有活期存款利率2.25倍的理财收益”。光大银行的一位理财顾问介绍。

  比较来看,现有的7天理财产品,都能做到“自动循环,随用随取”,而在收益率水平上无一不是“活期存款利率的2.25倍”。而这也就是人民银行规定的商业银行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因此这类产品几乎不存在价格上的竞争。

  记者从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了解到,客户只需办理简单的申请手续,告知自己资金使用意愿后,即可自动获得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提供的期限短、流动性强的人民币1天和7天理财,以及外币7天理财等,利率高于活期存款。客户可以随时支取并确定支取金额。

  根据市场人士分析,周期短的理财产品,也有利于其根据自身财务现状和流动性需求,合理有效地安排资金。短期理财可以在最大限度地满足拥有较多本、外币闲置资金、又难以确定存期,随时有支付、转账需求的客户,包括投资(炒汇、炒股)人群;有频繁贸易、资金往来的个体经营者、工商人士;短期有大额资金支出计划的手持现金个人和家庭等的理财需求。

  8月底和9月,博时和易方达两家公司募集设立的中、短债基金刚一面世就受到追捧。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这种新型基金结合了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部分优点,有望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升级版”。

  据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中、短债基金不投资股票和可转债,从而使得风险大大降低,甚至接近于货币市场基金,而其预期收益又有望超过货币市场基金。主要原因在于,中短债基金的剩余期限比货币市场基金长。货币市场基金平均剩余期限不超过180半年;而易方达新产品可以投资所有剩余期限在3年以内的固定收益品种。

  中短债基金将不受货币市场基金在组合期限和融资杠杆方面的限制,投资品种平均剩余期限更长。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180天以内,而中短债基金可投资在剩余期限在3年以内(含3年)的固定收益类品种,而且投资品种更加多样化,因此收益率比货币市场基金高,更有吸引力。

  另外,中短债基金与货币基金一样免收认购、申购、赎回费用。短债基金的赎回款也是T+1日从基金账户划出,资金到账速度可以同货币市场基金相媲美。

  博时和易方达分别推出的债券型基金,均不投资股票和可转债,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中短期债券,并且只投资剩余期限在三年以内的固定收益品种,是一只纯粹的中短期债券基金。

  接受记者采访的大部分个人投资者表示,选择投资中短债基金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既然不收手续费,收益又高于银行利率。而且可以选择分红再投资,享受复利的收益。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1-04-08/22067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