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理财攻略来了:让闲钱“无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每到节前,都进入理财的黄金时期,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多会持续上升

  每到节前,都进入理财的黄金时期,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多会持续上升。不过,长假理财需提前下手,把握好时点才能让闲钱“无休”。这里我们介绍货币基金、国债逆回购、银行理财三种理财产品节前正确的打开方式。

  购买货币基金要想获得国庆假期的收益,一定要在9月27日下午3点前完成交易。

  货币基金交易机制为“T+1”,即在工作日下午3点之前买入,基金公司当天能确认份额,第二个工作日开始计息,第三个工作日能看到收益到账。因此,在黄金周假期前购买货币基金,一定要注意节点,以避免资金“休眠”。

  货币基金风险低、流动性高。货币基金投资的是银行存款、债券回购、同业存单等低风险品种,且市场上的众多货币基金已经实现了T+0的快速赎回(单日限额1万),可以随需随取,因此特别适合对流动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的小额资金。

  一般在季末货币基金收益率会上行,今年市场上流动性较宽裕,货币基金收益率偏低。Wind数据显示,9月24日,全市场公布的数据的745只货基中,仅有60只七日年化收益率高于3%;在这60只货基中,又以短期理财货基以及货币基金B份额为主,货币基金B份额申购下限多在500万元,收益率往往高于申购下限低(或没有)货币基金A份额。

  值得注意是,一些货基为了避免假期前大量申购稀释收益率,提前暂停了申购。以汇添富货币基金为例,公告显示,该基金B类份额因“国庆”假期,自2019年9月27日至10月7日暂停申购(含转换转入)业务。

  国债逆回购的优点多,首先是安全性好,风险几乎为零。其次,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也较高,一般平均年化收益在3%-5%,普遍高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且借款期限越短,越可能出现较高的收益率。

  需要提醒的是,若等到9月30日(下周一)再操作国债逆回购,1-7天期限的品种均只能获得1天的收益。而在9月27日(周五)买入国债逆回购1天期限品种,可以获得8天的收益。

  从过往经验看,节假日资金面偏向紧张,逆回购的收益率会有所升高。以沪市1天期品种为例,今年1月2日其年化收益率最高飙升至20%。

  资料显示,上交所的国债逆回购是10万元起步,深交所的是1000元起步。具体说来,就是沪市门槛是10万元起,以10万元的整数倍申购,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深市的门槛是1000元起,以1000元的整数倍递增,没有最高限额。

  同样可以在节假日计息,如果错过了货基的申购时间,不妨关注下银行的现金类理财产品。

  从申赎时间来看,银行现金类理财产品多为T+0产品,且相比于货币基金必须要提前2个交易日申购,银行理财产品的时间要求宽泛一些,只要工作日买进就可以做到当天起息,按日计息。也就是在9月30日之前申购成功即可享受国庆假期的收益。

  从收益率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也比货币基金高一些。尽管银行理财从收益率类型看分为保本固定型、保本浮动型和非保本型,收益率也依次上升,非保本型收益率最高,近期在售的产品年化收益率有不少高于4%。银行为了维护自身声誉,非保本型理财一般都能达到预期收益率;但是在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的背景下,这类产品的风险也会高一些。

  从中农工建交和邮储银行6家国有商业银行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筛选,期限在3个月至2年,收益率高于3%的产品有50只(如下图)。

  另外,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劣势在于起购门槛较高,货币基金好多产品1分钱也能起投,而银行理财产品大多需要1万或以上,有些产品门槛甚至更高。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1-04-01/22004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