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大好行情竟有券商亏损?太平洋证券预亏65亿~75亿元计提减值+预计负债拖累!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7.59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净利润约5.69亿元

  ◎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7.59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净利润约5.69亿元。

  ◎公司计提预计负债约4.11亿元,影响公司2020年净利润约3.08亿元。

  太平洋证券1月29日晚间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亿元到-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2.13亿元到11.13亿元;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64亿元到-3.6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86亿元到7.86亿元。

  公告显示,导致太平洋证券2020年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有二:计提减值准备和预计负债。

  首先,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7.59亿元,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净利润约5.69亿元。主要由于股票质押业务融资人违约,同时受市场行情影响作为担保品的股票市值大幅下跌,公司针对股票质押业务计提减值准备。

  对于融出资金业务,公司在个别检查的基础上,采用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方法计量测算融出资金的预期信用损失。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2020年度计提融出资金减值准备人民币7.40万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2020年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1.23亿元,转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2.66亿元,合计转回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准备1.43亿元,

  但转出部分并不是收回了钱,而是根据会计准则,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股票质押业务违约客户的股票强制平仓后,融出资金的业务性质已发生变化,不再以质押股票进行担保,转为其他性质的债权关系,故将其转入应收账款,相应计提的减值准备也转入应收账款。

  对于股票质押业务,太平洋证券同样在个别检查的基础上,采用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方法计量测算股票质押业务的预期信用损失。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2020年度计提应收账款减值准备人民币8.96亿元。其中,按单项计提减值准备8.98亿元,按组合转回减值准备213.40万元。

  太平洋证券指出,按单项计提减值准备,主要针对违约的股票质押业务转入应收账款的项目。公司对应收账款担保情况、清收情况等综合评估后,采用违约概率/违约损失率方法,计量测算应收账款的预期信用损失。经测算,针对违约的股票质押业务转入应收账款的项目计提减值准备8.90亿元,其中新增计提应收账款资产减值准备6.24亿元,由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转入应收账款减值准备2.66亿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2020 年度转回应收利息减值准备人民币421.71万元。主要是本年处置部分违约债券,转回以前计提的应收利息减值准备。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2020年度计提其他应收款减值准备人民币1022.48 万元。

  对于其他应收款,公司采用新金融工具准则的简化方法,按组合基于历史信用损失经验,考虑与债务人及经济环境相关的前瞻性信息,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来计量其他应收款的预期信用损失。

  第二,根据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购买待整改大集合产品持有的部分低流动性资产。该事项导致亏损的可能性基本确定且能够可靠计量,符合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最终公司计提预计负债约4.11亿元,影响公司2020年净利润约3.0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不是太平洋证券的第一次亏损了——2018年公司曾巨亏13亿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4.7亿元,本次再次巨亏“踩坑”。

  除了业绩亏损之外,太平洋证券2020年“诸事不利”。2019年底,公司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准备将其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5.87%的股份转让给华创证券,华创证券收购太平洋证券一事得到了资本市场极大关注,华创证券因此向嘉裕投资支付了15亿元保证金。但2020年底,这一联姻告吹,且根据华创阳安2020年底的公告,嘉裕投资仅偿还了5000万元保证金,目前华创证券拥有北京嘉裕质押的5.81亿股太平洋证券股份优先受偿权,还冻结了北京嘉裕持有的太平洋证券3.49亿股股份。

  2020年5月,内蒙古证监局又公告称,由于发现太平洋证券内蒙古分公司有员工私自销售金融产品,经营管理混乱、合规管理失效,负责人宋长达涉嫌犯罪被司法部门采取强制措施,对太平洋证券内蒙古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暂停新开证券账户1年。

  此外,根据太平洋证券历史公告,公司涉及到多起股票质押回购诉讼。如2020年12月30日公告的诉江苏隆明投资有限公司等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根据公司申请,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江苏隆明持有的*ST环球(600146)合计1879.91万股股票(分400万股、1479.91万股两笔)进行公开拍卖,因无人竞拍而流拍。后公司提出以物抵债申请并收到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执行裁定书》,主要内容如下:1、将被执行人江苏隆明持有的*ST环球合计1879.91万股股票以一拍保留价共计人民币2652.56万元抵偿给公司。2、公司可持本裁定书到相关部门变更登记手续。

  *ST环球目前仍在交易,最新收盘价为每股1.09元,距离面值退市红线一步之遥,太平洋证券也被动成为了流通股股东。

  由于众多业务条线“触雷”,太平洋证券的内控成为了监管重点关注的对象。证监会公布的2020年券商分类结果显示,太平洋证券的评级为CCC级,较2019年的B级又下降一级。

  尽管近期上市券商屡屡披露计提减值准备事项,但许多券商“家大业大”,利用一些优势业务赚得盆满钵满。如中信建投虽然2020年计提13.19亿元减值准备,但净利润增速仍然超过70%,年利润近百亿元。太平洋证券原本净资本规模就偏小,再在内控方面暴露出薄弱环节,便对公司业绩形成了巨大打击。

  截至1月29日,太平洋证券收于每股3.27元,股价在券商板块中排名倒数第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1-04-01/21995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