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投资理财市场亮点纷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市场都呈现出一些新看点,温故而知新,纵览2019年理财市场或许能给投资者2020年理财投资带来一些新思路

  市场都呈现出一些新看点,温故而知新,纵览2019年理财市场或许能给投资者2020年理财投资带来一些新思路。

  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开启了资管领域的大洗牌。而2019年是落实资管新规、加速净值化转型的关键之年。普益标准日前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度权益类和混合类净值型产品的发行量均有上升,保本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在不断走低。各类型银行共计发行权益类和混合类净值型理财产品754款,其中混合类净值型产品608款,占比80.64%;权益类净值型产品146款,占比19.36%。分银行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权益类和混合类净值型产品的发行量最大,为320款,其中混合类占比97.81%;国有控股银行共计发行权益类和混合类净值型产品247款,混合类占比66.80%;城商行共计发行权益类和混合类净值型产品157款,混合类占比63.69%;农村商业银行发行30款混合类净值型产品,未发行权益类净值型理财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理财呈现固收化、长期化、公募化三大特征。首先,固收产品为主利于发挥银行固有优势;其次,封闭式产品期限拉长利于更好地满足期限匹配要求,也是理财投资者长期化意识逐渐培养的体现。另外,公募产品占据主流,表明一般个人投资者在理财资金来源中占据支配地位。

  2019年也是投资者接受银行理财产品由保本向非保本转变的过渡之年,目前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度仍有待提高。银行需加强投资者教育,为投资者建立科学的投资理念,提高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度。净值化转型后,投资者失去刚性兑付的保障,将对产品风险更加敏感,这对银行的投研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投研能力将成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银行可以借助金融科技,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以及其他需求对投资者进行准确分层,进行精准营销。

  2019年同样也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2019年12月末,共有16家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其中11家获准开业。仅在刚刚过去的12月,就有4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准开业,另有4家银行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岁末年初,银行理财子公司布局仍在持续加速。此外相关配套监管政策也相应落地——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宣布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2019年9月20日,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理财子公司提出了明确的监管要求。

  截至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发行超过300款产品。其中,工银理财发布产品最多,占据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数量的八成;从产品类型来看,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各银行理财子公司多采用了“固收+”策略。固定收益类产品多使用私募股权和FOF/MOM模式,或者跟踪指数走势并辅以量化策略增强收益。

  从投资起点来看,1元起点的个人产品占比较高,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将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下降至1元,成为真正的平民化产品,将接纳更多的投资者。

  2019年,可谓A股的改革大年。回顾过去一年,从科创板开板到沪伦通开通,重组新规落地、证券法重大改革都将对A股市场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9年7月22日上午9点半,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科创板实现了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更加深度的融合,它的推出,从小方面来讲是推动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从大方面讲,是中国金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科创板开市交易已有5个多月,市场整体运行平稳,上市公司数量市值稳步增长,上市企业资质得到市场普遍认可,不仅带动了资本市场外部立法司法体系中相关规则的落地,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营造了良好的司法环境,更有效地推动科技行业的发展。

  2019年10月1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以下简称“重组新规”),以优化重组上市制度。重组新规出台,将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进一步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助力资本市场活力提升及长期健康发展。允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有助于科技企业价值在资本市场更好体现。重组新规出台,一方面,对部分经营出现一定压力的公司带来更多资产优化手段;另一方面,龙头公司选择合适的对象外延扩张也将有更多空间,优势有望进一步强化。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新修订的新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新法明确将在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推行注册制,并围绕注册制作出一系列完备的规定,设专章强调投资者权益保护。展望2020年,有新证券法保驾护航,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可期,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提速。

  在2019年伴随科创板落地而“诞生”的科创主题基金可谓火热。截至2019年底,数据可统计的16只科创主题基金在下半年全部取得正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约为21.59%。2019年年底第四批科创板基金陆续开始发售,这一轮科创板基金的认购也十分火爆。2019年12月23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广发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发行当日的有效申请金额超过募集规模上限10亿元并触发“末日比例确认”,最终确认比例约为3.3%,较此前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创下的3.6%的配售比例,再度下降0.3个百分点。若按照该基金成立规模9.89亿元计算,发行当日募集规模或超过300亿元。

  被动型基金方面,ETF仍在高速发展。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国内ETF总计263只,总规模7121亿元。其中非货币ETF236只,总规模5991亿元,总份额3584.46亿份。2019年非货币ETF规模增长1994亿元,同比增长58.94%。此外,ETF持有人数量也增长明显,根据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最新ETF持有人数量已达260万人,较2018年年底增长160万人,且过去三年始终维持100%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市场对于ETF这类较新的投资品种赋予了高度热情。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闪崩跌停!刚预告净利暴增百倍 超级大牛股就“见光死” 都怪这句风险提示?

  闪崩跌停!刚预告净利暴增百倍 超级大牛股就“见光死” 都怪这句风险提示?

  机构论市:市场处于题材炒作行情退潮期 关注年报业绩线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闪崩跌停!刚预告净利暴增百倍 超级大牛股就“见光死” 都怪这句风险提示?

  港股或迎30家中概股回归潮,领头回归的阿里巴巴连创新高上市以来涨幅达26.6%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0-01-15/18655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