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内配热衷高息理财2次踩雷对外投资收购标的存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月11日,年内理财两度“踩雷”的中原内配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441.48万元-11255.31万元,同比下降60%-70%,这也是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净利下滑

  1月11日,年内理财两度“踩雷”的中原内配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441.48万元-11255.31万元,同比下降60%-70%,这也是公司自2010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净利下滑。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公司解释一是受国际贸易局势变化的影响,二是国内汽车销量负增长,零部件行业承压,导致公司主营产品气缸套销售不佳,三是购买的私募基金理财产品出现兑付风险,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新浪财经注意到,以汽车零部件为主业的中原内配确实长期热衷于投资理财产品、特别是超过市场一般回报率水平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此外,公司之前做的几次并购投资也存在疑问。由此看来,中原内配管理层在对外投资的风控方面还存在不小的提升空间。

  上市公司将账面闲置资金用于短期理财的情况普遍存在,以此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财务收益也无可厚非。不过,与多数公司不同的是,中原内配却看不上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热衷于追求高收益的其他理财。

  2018年,中原内配委托理财发生额8.91亿元,其中购买收益最低的银行理财仅2000万元,收益略高的券商理财4000万元,剩余发生额均出现在高收益的信托理财和其他理财产品。

  2018年期末,公司持有的理财产品包括1.4亿元信托理财和2.36亿元其他类理财。

  根据公司披露的数据,2018年末持有的3.76亿理财产品包括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个人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小微债权支持型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信托类理财,以及结构化私募投资基金、非公开发售定向融资工具、银行承兑汇票分级私募基金等其他理财。两类理财年化收益率最低为6.05%,并且绝大多数产品的收益率在7%-9%之间,明显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和一般银行理财。

  尽管2018年公司逾期未收回的理财金额为0,但“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鞋”。

  2019年,上海良卓和上海华领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出现违法和流动性危机,中原内配购买的两家公司已到期尚未兑付及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合计余额1.29亿元,两次踩雷共导致1.3亿元未能收回。截至12月初,中原内配及子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的已到期未兑付及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合计余额为2.01亿元。

  而根据1月11日披露的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在已出现问题的1.29亿元理财产品中,公司暂时计提了6786.85万的减值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爆雷的理财产品实际上之前已有出事征兆。2019年3月,中原内配曾收到上海华领下发的通知函,将部分投资的起止日从“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3月5日”延长到“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11月7日”,同时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由7.6%/年大幅提高至10%/年。

  虽然危机已出现明显先兆,但公司仍视而不见,并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直到最后出现逾期无法兑付的情况。

  2015年7月,中原内配以3834.08万元的现金对价,购买车辆主动安全设备产品及ADAS为主业的灵动飞扬15.336%股权,并约定2016年至2018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600万元、2800万元、4000万元。

  在屡次业绩不达预期的情况下,2017年12月和2019年8月,中原内配仍再次分别以现金900万元和625万元,收购灵动飞扬3.60%和2.50%股权。2018年,灵动飞扬当年亏损1184.35万元,与4000万元的盈利预期相去甚远。

  新浪财经还注意到,2017年,中原内配曾花费现金1.19亿美元,收购了一家海外资产Incodel Holding LLC,标的是北美、南美汽车行业汽车零部件和供应链服务的垂直整合供应商。

  奇怪的是,标的公司自被收购前的2015年至收购后的2019年上半年持续盈利,扣除负债后的净资产在2018年之前也一直处于增加状态,但在2019年上半年时,标的总资产和净资产反而比2018年末均出现了显著下降,降幅大约10%-20%。

  对于LLC这一海外资产在2019年出现的异常情况,公司并未给出明确解释。

  2019年9月,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孟州市优屋优美置业,一个成立仅1个多月的房地产公司。

  资料显示,优屋优美自成立至出售,未开展任何经营活动,所有资产为成立时母公司中原内配用于作价出资的土地使用权。该土地面积为20396平方米,账面原值445.89万元,截至2019年8月31日,账面价值309.96万元,评估价值2793.23万元,评估值和交易对价相比账面增值8倍。交易所得转让款将用于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

  根据中汽协披露的最新数据,2019年,国内汽车销售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0%。扣除新能源汽车后,作为公司下游客户的燃油车,销量下滑更大。

  面对行业日益艰难的大环境,中原内配在改善业绩的同时,似乎已经走到了不得不加强投资风控的地步了。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0-01-15/18654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