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活期理财或成翻版“货币基金”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宝宝最大的竞争对手

  宝宝最大的竞争对手。不过,在2020年这样的情况或将发生改变。随着监管政策落地,以T+0理财为代表的

  现金管理类产品,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产品份额认购、赎回的商业或者银行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在产品名称中使用“货币”“现金”“流动”等类似字样的理财产品均为现金管理类产品。

  2018年4月资管新规落地,要求银行理财打破刚兑模式,银行理财步入净值化转型阶段。随后,各家银行纷纷推出净值型现金理财产品,成为转型阶段的重要过渡产品。其中,2019年以来,银行愈加注重自身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设计与推广。

  “相对于货币基金,银行T+0理财优势非常明显,工作日购买当日起息、资金赎回实时到账,且支持大额资金实时赎回,收益率也要比货币基金高出一截。”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以11月14日为例,18家主要银行的45只T+0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27%,而同期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仅2.38%,两者收益差距明显。

  不过,2020年,这样的情况或将发生改变。近日,银保监会与央行发布《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对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集中度要求、流动性和杠杆管控等进行进一步明确。受此影响,现金管理类产品固有优势被认为将不复存在,未来或成为翻版“货币基金”。

  未来收益率优势难保持。事实上,从目前市场上存续的银行类货基产品的收益率来看,大部在3.4%-3.8%区间,高于公募货基收益率。“两者收益率差产生的主要因素,在于此前银行类货基产品在投资标的、久期要求上没有明确规定,能够通过投资更高收益率资产、拉长久期等方法提升收益率。”中银国际证券研报指出。

  根据意见稿,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投资范围与货币基金趋同,限定为现金;期限在1年以内(含)的银行存款、债券回购、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的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等。同时产品期限方面,现金管理类产品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2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限不得超过240天。

  “投资中短期、AAA级以上债券,都将导致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下降。”刘银平认为,产品平均剩余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如果对久期进行约束,那么产品收益率无疑会随之下降。

  除收益率较高外,能够实现T+0的大额赎回,也是现金管理类产品对投资者更具备吸引力的重要原因。不过,根据意见稿,商业银行、银行理财子公司应当审慎设定投资者在提交现金管理类产品赎回申请当日取得赎回金额的额度,对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产品单个自然日的赎回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的上限。受此影响,现金管理类产品今后流动性将大幅降低。

  总体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所发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未来不论是起售门槛上(基本无门槛)、销售渠道(允许互联网销售),还是赎回要求上均基本与货基要求一致,将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闪崩跌停!刚预告净利暴增百倍 超级大牛股就“见光死” 都怪这句风险提示?

  闪崩跌停!刚预告净利暴增百倍 超级大牛股就“见光死” 都怪这句风险提示?

  机构论市:市场处于题材炒作行情退潮期 关注年报业绩线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闪崩跌停!刚预告净利暴增百倍 超级大牛股就“见光死” 都怪这句风险提示?

  港股或迎30家中概股回归潮,领头回归的阿里巴巴连创新高上市以来涨幅达26.6%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20-01-15/18654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