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构建四级阶梯体系德法相伴润民心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华网重庆10月24日电(葛琦 赵丁颐)10月22日上午,巴南小学“德法有约大讲堂”气氛活跃,巴南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以案说法,通过趣味故事引导学生遵法守规、依法律己

  新华网重庆10月24日电(葛琦 赵丁颐)10月22日上午,巴南小学“德法有约大讲堂”气氛活跃,巴南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以案说法,通过趣味故事引导学生遵法守规、依法律己。这是巴南开展“德法相伴”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巴南区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构建四级阶梯体系,通过“德法有约”大讲堂、“以案说法”院坝会,引导群众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推动“德法相伴——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工作。

  据了解,巴南区充分运用法治对道德的保障作用,推动形成“做一个明德知法的人、育一个遵德守法的家、建一个厚德循法的院、筑一座崇德尚法的城”的人——家——院——城四级阶梯体系,引导群众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良好风尚的维护者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德法相伴主题公园以简洁、古朴的形式传播道德文化、法治理念,让广大市民在轻松愉悦中接受道德与法治文化的熏陶。“德法相伴”工作开展以来,龙洲湾街道初步探索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通过“德法修身、德法润家,德法睦邻、德法怡城”等活动,将法治元素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用道德力量感召法治精神。此外,龙洲湾街道社区多名专业法务志愿者开展专题法律讲堂,成立“阳光工作室”,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

  在龙洲湾街道龙德社区金源御府小区,“小区议事会”收集业主意见,常态性开展“德法睦邻”活动。该社区还定期评选“德法好人”,设立“德法红黑榜”,让法治精神和德治理念融入到个人素养、家庭礼仪、邻里关系和社会文明建设之中。

  为营造“法护梦想·德润万家”的良好环境,巴南区石龙镇大兴村开展以“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为主要内容的“家风润万家”活动,通过德法文化长廊、德法彩绘、以案说法院坝会等形式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12-03/16638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