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431家网贷平台纳入整治:明确59家重点P2P超过46家被立案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0月31日,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发布《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通报》指出,2018年2月23日至5月23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广东省委进行巡视

  10月31日,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发布《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通报》指出,2018年2月23日至5月23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广东省委进行巡视。

  深圳市委表示,将突出问题导向、深刻查摆剖析,坚决把彻底全面解决问题作为唯一标准改出实实在在的成效。据了解,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风险问题及防控工作也被列入其中。

  此前,深圳曾冻结400余家互联网金融平台股权信息。互联金融新闻中心梳理发现,截至10月31日,深圳地区网贷平台共有46家被立案,包括新立案的迷你贷,以及早前立案的投之家、中融投、零钱罐与钱爸爸等。

  深圳市委在《通报》明确,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针对互联网金融、劳资纠纷等领域矛盾多发问题,一是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市P2P网贷风险应对领导小组和市互联网金融涉稳风险处置化解工作专班,制定方案,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各区做好专项整治和风险处置化解工作。

  二是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通报》表示,对全市各区纳入整治范围的共431家P2P网贷平台全面开展风险处置工作,对59家重点P2P网贷平台的风险防控及风险处置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对已立案、已暴露风险的平台分类施策,形成全市风险防控处置工作强大合力。

  三是加强互联网金融领域监管科技建设与应用。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已经对深圳市类金融企业进行扫描,向全市各区下发灵鲲指数较高的P2P网贷机构名单,开发了网上举报平台,受理群众投诉。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今年9月18日,深圳市金融办发布《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注册于深圳市行政辖区内,已经于2018年2月5日前向注册地所属的区金融工作部门申请登记整改,且尚在运营的网贷机构应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自查工作。

  对于未如期申请登记或自查过程中发现难以达到整改要求的网贷机构,应主动与注册地所属的区金融工作部门联系,并提交自愿退出承诺书,有序退出。否则,有关部门将按照《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及相关规定,对网贷机构予以取缔,并追究有关人员违法违规责任。

  今年10月18日,深圳金融办发布公告称,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期间,P2P网贷机构不得随意变更股权、法人代表、高管、注册地和经营地。不过,目前该公告已被删除。与此同时,股权冻结也于10月19日撤销冻结。

  据不完全了解,被冻结的平台超过400家。除了已纳入深圳市整治范围的P2P网贷机构,也包括多家提现困难、逾期、展期与清盘退出的机构,信融财富、好好理财、富金利与星鑫宝等均在其中。

  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发现,深圳市P2P平台合规检查包括网贷机构自查、自律检查与行政核查三方面。其中,机构自查原则上应于2018年10月12日之前完成,自律检查于2018年11月12日之前完成,行政核查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

  《通知》要求,深圳市P2P平台合规检查要严格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等要求,结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等规定,统一明确标准,从严把关。

  此外,根据深圳市整治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于在深圳市行政辖区注册、于2018年2月5日前向注册地所属的区金融工作部门申请登记整改且尚在正常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做到机构与业务检查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整治办强调,将组织相关单位在机构自查和自律检查的基础上,择机就报告内容及数据的真实性等进行行政核查。如发现存在内容不真实、故意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等情况,将严肃通报,追责问责,并对网贷机构实行“一票否决制”。

  而根据深圳市委的通报显示,共有431家网贷平台纳入整改范围。其中,有59家重点平台明确处置方式。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统计发现,深圳地区共有超过46家平台被警方立案侦查。

  其中,一家已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一家已经判决。据了解,今年8月30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对“盈泰系”案件进行宣判。判决书显示,小宝金服实控人杨爱乐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3个月,罚款10万元。

  司法鉴定显示,2016年5月至2017年4月期限,盈泰联合通过旗下3家P2P平台向社会约1.09万人吸收约2.19亿元,尚未偿还约7428万元。累计向67位借款人贷款约1.56亿元。(文 / 张莫)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9-09-16/13838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西部头条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